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泡泡紙(bubble wrap)的另類用途

壓破泡泡紙(bubble wrap)的泡泡可能是一種非常抒壓的行為,有的人喜歡一個一個壓,有人喜歡整張疊起來扭,聽那「ㄆㄧㄚㄆㄧㄚㄆㄧㄚㄆㄧㄚ」的連續爆炸。但是,玩完以後接下來大概就只能往回收筒一扔了。

玩過泡泡紙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現在,科學家們提出了另一種方法來重複使用這種包裝材料:將泡泡紙的泡泡當作小型的試管狀容器。他們在ACS的期刊「分析化學」(Analytical Chemistry)上的報告顯示,可以直接就在氣泡裡進行分析實驗。

研究團隊說,泡泡紙幾乎是無處不在,價格低廉,破碎時不會如玻璃容器產生鋒利的邊緣,處理時很容易燃燒又柔軟可折。氣泡的內部是無菌的,因此沒有必要使用昂貴的高壓滅菌器 - 了對於世界上將近二十億沒有穩定的電源的人們,是一個很大的好處。

為了證明這個想法可行,研究團隊用注射器注入液體到泡泡紙的泡泡裡,再用指甲硬化劑(nail hardner)將注射孔密封。他們成功地跑了貧血和糖尿病測試,也在裡面養過大腸桿菌之類的微生物。

研究團隊在泡泡紙裡面進行測試。圖片來源:Science Direct

研究團隊認為這些測試可以證明,泡泡紙的泡泡,可用於存儲採樣並進行分析化驗,尤其在資源有限的地區特別有利,並而且成本低廉。

研究團隊接受從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資助。

筆者按:「ㄆㄧㄚ」泡泡紙可以抒壓,拿泡泡紙來作實驗,就沒有抒壓的效果了...不過對於一些研究經費極端不充裕的國家來說,可以有不需額外滅菌的無菌的測試環境,應該也相當的抒(解經濟)壓(力)吧?

參考文獻:

2014/7/16. Bubble wrap serves as sheet of tiny test tubes in resource-limited regions -- ScienceDai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