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合法的掠奪就是英雄?!我讀「盜匪、商人、探險家、英雄?:大航海時代的英國海盜」














一開始閱讀這本書,我就被下面這句話吸引了:

「若是結合國家權力進行掠奪行為,此時海盜就稱為探險家或商人冒險家」,或縣/市長(誤)。

我們過去在閱讀有關大航海時期的歷史時,書上總是跟我們強調,這些海上的冒險家,受到哥倫布的發現的鼓舞,爭先恐後地去世界的各個角落找未發現的新大陸;而提到伊莉莎白女王,也總是講她開啟了英國的黃金時代。或許是國高中的歷史課本都講得太簡略,總讓筆者覺得這些外國人好厲害,相對的中國似乎不怎麼樣...

直到開始閱讀不同的書籍之後,逐漸發現很多事情似乎不是當初被教導的那個樣子。而這本書,更讓我看到了所謂的「黃金時代」是怎麼達成的,也證明了,歷史永遠是為勝利者服務。

所以海盜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探險家、英雄,而他們所進行的殺戮與掠奪,都只是為了取得利益的必要手段。女王陛下的海盜,就如現代電影「不可能的任務」裡面的特種部隊,「一旦任務失敗,組織將完全否認你與組織之間的關係」。

這些大海盜們,在國家的支持之下,完成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也為國家(以及自己)賺了很多錢。甚至還可以當市長呢!

這本書完全不同的角度去看歷史,對刺激思考很有幫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