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藥即是毒

書籍資料請見博客來

這本書裡面介紹很多有毒植物,雖然有些不是真的有毒,而是藉由與其他動物(如螞蟻)共同生活,當我們碰到這些植物時,螞蟻會出來保衛家園,造成我們的困擾。

也有些植物在以前是有毒植物,但是「藥與毒只是劑量的差別」,所以在現代成了珍貴的藥用植物,例如紫杉。

當然也有毒性很高無法供作藥用的植物,但或許只是還沒有找到對的劑量罷了。

這本書的資料非常豐富,作者旁徵博引,舉出許多歷史上的人物為例;有些是名人,如蘇格拉底、凱撒,有些則是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看到這些例子時,既佩服作者的博學,也不禁想到華人世界和歐美世界在保存這些資料時,態度上的差別。去年協助整理了一些資料時,就發現華文的資料只要超過五年到十年,要在網路上搜尋到可以說是難上加難,但是外文的資料,只要用對了關鍵詞,卻是連幾十年前的都可以找到。對於耙梳資料的人來說,這中間的差別,實在不只是差天差地而已。

本書的另一個好處是提供了很多有毒植物的英文俗稱,對於移民到國外的人,其實也很方便。插圖畫得極有水準,不過是黑白的,未免有點遺憾。

最後要提醒大家:這本書現在已經有第二版,如果想入手,請買二版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