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咖啡推翻了法國!我讀「咖啡精神-咖啡與咖啡館的文化記憶」






咖啡精神:咖啡和咖啡館的文化記憶

The Spirits of Coffee

  • 作者: 王士文/著
  • 出版社:果實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4/09/29
  • ISBN:9867796209
  • 圖書資料:博客來





這本書收集的資料算是相當豐富的,作者對咖啡應是相當的了解。筆者身為一個每天都要喝咖啡的人,但是一直只停留在「喝咖啡提神」的層次,覺得有點慚愧。

這本書前面提到咖啡的由來,包括曾經因為種種原因被不同的國家頒佈禁令,以及美國人喝咖啡的始末。原來美國人是喝茶的,但是從「茶葉稅」以及後來的獨立戰爭,美國人為了愛國,開始不喝茶;同時也因為中南美當時已成為咖啡產地,基於輸入方便的理由,美國人開始喝咖啡,到南北戰爭時甚至士兵的口糧中也包括了咖啡!

後面提到較多的是有關於法國的咖啡館對法國文化的影響,包括法國大革命的第一篇演說就是在Cafe de Foy前面發表的,以及後來咖啡館成為法國的知識份子聚集的地方,有許多畫家、思想家都在咖啡館中構思、寫作,當然如果觀光客太多時,這些名人們也會因為不堪其擾而換地方(如海明威)。

對於想要了解咖啡文化的人,這本書是不錯的參考書。但是有點可惜沒有提到台灣的咖啡文化,不知道「台灣摩登咖啡屋」(前衛出版)能否補足部分缺憾?不過「台灣摩登咖啡屋」只有提到日治時代,國民政府來台後的台灣咖啡文化,不知是否有相關著作呢?「明星咖啡屋」成立於1949年,中間曾一度歇業,也曾是許多文化界人士聚集的地方;網站中也收集了一些有關明星咖啡屋的史料,但不知台灣其他地區的咖啡文化又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