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黃豆萬能

  • 作者: 鄒瑋倫
  • 出版社:文經社
  • 出版日期:2009/07/25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6635762
圖書資訊:博客來










這本書很特別,主要是因為作者身為中醫師,但是從小家中又開豆腐店,所以他能以中醫的角度以及實務的角度來講黃豆。

本書從黃豆的歷史說起,提到中醫對黃豆的評價(p.22)、西醫對黃豆的看法、黃豆的營養價值,接著講到不同豆製品的營養價值,最後提供了不少的黃豆食譜(包括豆渣),非常實用。

最後,作者不忘提及用黃豆製作生質柴油以及黃豆油墨等最新的應用。本書出版於2009年,當時生質能源正方興未艾,雖然也開始有「與民爭食」的聲浪出現。前一年(2008年)爆發第一次糧食危機,之後生質能源開始被檢討,當然本書主要的目的是推廣黃豆的多種用途,而且寫書耗時很久,撰寫當時也未必有暇顧及其它;筆者只是好奇,如黃豆油墨,偶而筆者會看到有出版物特別強調是以黃豆油墨印製,這應該多少也表示了黃豆油墨並未普及,究竟是因為成本考量,或是有其他的原因,就需要再了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