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一個慢讀者的分享

上次被Gene大點名分享如何大量閱讀,其實我讀書很慢,所以要說大量閱讀是不大可能,不過既然被點名就來分享一下好了。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歐陽修說讀書有「三上」:枕上、馬上、廁上。我在二十歲以前大致上也是三上,枕上、廁上跟桌上。當學生,時間比較多,所以在桌子前面看書的時間也多;睡覺前看看書,多半看小說;上洗手間時看看書,消磨時間順便解決人生大事,也還蠻實用的。

等到畢業、工作、成家以後,尿布奶瓶加上工作,把我的時間碎屍萬段,在桌子前面看書的時間就少了,坐在桌子前面多半都是辦公,看書的時間已經被壓縮到剩下枕上....其實當兒女還小的時候,每天圍著他們團團轉,頭一沾枕便立刻入夢鄉,連枕上的時間都沒有了!倒是出差的時候,在飛機上可以看點書;等實驗的時候,也可以看點書。那段時間應該算是我的不看書期吧,看的都僅限於工作上的需要,根本沒時間看工作以外的書。

等到孩子大了,又開始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讀書,卻因為工作的關係,時間還是非常零碎的。這時候我的閱讀時間又回到「三上」:桌上、馬上、枕上。為了備課,常常要上網去吸收新知,所以「桌上」的閱讀時間變多了;出差的時候沒有電話等雜事的干擾,看書格外有效率;倒是睡前因為年紀漸長,容易有失眠的問題,所以枕上多半看的是比較輕鬆的讀物。

最近覺得看書的速度始終趕不上買書的速度,所以在包包裡放一本書,有空時就拿出來閱讀,即使看個三五頁甚至一兩頁都好,竟然也用這招看完了兩本書呢!不過,因為近年來看的書都是比較「嚴肅」的書,而有些書真的不容易讀,為了降低倦怠感,我現在是一次同時看幾本不同的書,換來換去的看,這本看累了換那本,如此一來也看完了不少本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