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科學研究是怎麼做的?為什麼有人寧願做研究也不想賺大錢?--我讀Neanderthal Man : In Search of Lost Genomes











圖片取自Amazon

一般來說,做科學研究的人,能夠寫的一手好科普的並不多。Jared Diamond算是其中的佼佼者,而筆者曾讀過的其他的科普書,有些雖然有趣,但並不易懂。

但是這本書,'Neanderthal Man',讓筆者看到了另一個這樣的人,Svante Paabo。本書寫得非常流暢,令人愛不釋手,每次拿起來看都要用很強大的意志力才能把它放下!

身為開始整個尼安德塔人基因定序的科學家,作者除了告訴我們他如何由埃及木乃伊開始,到定序尼安德塔人的基因體之外,他也在其中告訴我們,正確的科學研究應當如何做?科學研究的動力是什麼?

更有趣的是,作者還提到了一些研究過程中的趣事,例如在第二章,他為了試驗木乃伊化的組織是否還是可以萃取DNA,偷偷的買了一個牛肝放在實驗室的oven裡面烘,結果弄得整間實驗室都是烤牛肝的味道...於是他只好向全實驗室的人懺悔...看到那裡我真的大笑了!

還有他跑去東德取木乃伊的組織,萃取到DNA,拿到clone、寫成paper送到Nature被接受以後,因為想要到Allan Wilson(提出所有的人都是由非洲開始 out-of-Africa theory的理論提倡者之一)實驗室去做post-doc又不敢說,結果先把proof寄過去,沒想到Allan Wilson卻回信表達想要來sabbatical...,這真是一群既可愛又謙虛的學者啊!

(2014.6.5)還記得第一次聽到最早的聚合酶鏈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時,心裡在想:這麼困難的反應,應該失敗率很高吧?卻沒想到Paabo也曾經在還沒有找到Taq polymerase之前做過PCR,用過第一台PCR machine,那台PCR machine是使用水浴跟幫浦來快速的換水以變換溫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