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草木無知,一切唯心:Seeds of Change

Seeds of Change
作者: Henry Hobhouse
原文出版社:Pgw
出版日期:2006/01/09
ISBN:9781593760496
圖書資訊來自博客來













這本書在筆者初初閱讀時,對於Henry Hobhouse的博學與遠見,已經相當佩服;而慢慢地深入各章節去閱讀後,筆者覺得,植物對於世界因為自己的出現而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它本身當然是無知的。是有心去使用它、把它當作權力、慾望的工具的人類,讓這個世界產生了改變。

本書提到了六種植物,包括奎寧(金雞納)、糖(甘蔗)、茶、棉花、馬鈴薯、以及在2005年以後的版本才加入的古柯。奎寧、糖、茶與棉花,在「植物帝國」以及「扭轉近代文明的六種植物」中,都有相當詳細的敘述;尤其是「植物帝國」的觀點與本書較為相近,因此筆者在這裡就不提對本書敘及這四種植物的感想了,只跟大家分享對於馬鈴薯與古柯的想法。

愛爾蘭在十九世紀時的大飢荒,看起來似乎是因為馬鈴薯的病害;但其實背後隱藏著更多的人謀不臧,而英國對於愛爾蘭發生飢荒時,近乎袖手旁觀的態度,使得愛爾蘭人對英國人不僅失去好感,甚至有著深深的厭惡。

一百五十萬愛爾蘭人,帶著這份厭惡移民到美國,使得美國對英國的態度有了許多轉變。 這些愛爾蘭移民,佔當時美國人口的5%,雖然不多,但是集中在北方州,在投票上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甚至可以說,包括廢除蓄奴這件事,愛爾蘭移民的投票,也起了極大的影響;大部分的愛爾蘭人,把票投給了贊成解放黑奴的林肯。與其說他們是贊成解放黑奴,不如說他們討厭南方州所支持的候選人John C. Breckinridge ,或者說他們討厭南方州的那些白佬(WASP,White Anglo-Saxon Protestant),因為他們跟英國人一樣都是信奉新教的盎格魯薩克遜人。

古柯樹(Coca)。圖片來源:wiki
而古柯...其實安地斯山的印加人只嚼食幼嫩的古柯葉,他們認為嚼食古柯葉可以使人精神好且長壽;而歐洲人卻選取了成熟的古柯葉,並從中提取出了古柯鹼(cocaine)。事實上,幼嫩的古柯葉中古柯鹼的含量並不高,但是同樣的東西落入白人手中便完全不同。在現今古柯鹼為禍全球時,看到這段不禁使筆者嘆息。

居住在安地斯山的原住民會嚼古柯葉,有意思的是他們會把古柯葉跟potash(草木灰,主要成分是碳酸鉀。照片中是草木灰的結晶)同嚼,據說這樣可以使古柯裡面的有效成分釋出的更多。

圖片來源:wiki

不知道台灣把檳榔跟荖藤、石灰同嚼是否也是一樣的道理。

另外,古柯葉還有個很重要的效用。那就是預防高山症(mountain sickness,zoroche)。由於印加帝國的國土有相當大部分都位於高海拔,首都庫斯科(Cuzco)標高3,500公尺,因此嚼食古柯葉對於印加人很重要。

但是在印加時代,只有王公貴族有嚼食古柯葉的權力,一般平民是無福消受的。

筆者從一些資料了解到,西藏的紅景天也可以預防高山症,不知哪一種效果較佳?隨著古柯在20世紀成為禁藥,恐怕這個比較很難做了。

在古柯這一章,最後作者問了大家一個問題:究竟我們要如新加坡一樣,大家失去了許多自由,但是也沒有毒品問題;或是把毒品合法化,當然也沒有毒品問題了。當然,現在絕大部分的國家還沒有把「所有的毒品」除罪。雖然,根據Eric Schlosser所著之「大麻‧草莓園‧色情王國」一書中所言,葡萄牙在2001年,針對個人持有或使用任何毒品,只要不超過十天的用量,都予以除罪化,而筆者目前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似乎葡萄牙目前仍然維持此一狀態。但是,販售毒品應該還是有罪的。要完全把毒品合法化,這應該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即便酒精的飲用在大部分的國家都是合法的,但是酗酒者對整個社會所造成的損害已經難以估計,更何況是影響精神層面更大的毒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