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10月師訓心得~我們要如何改變社會?

非常喜歡這兩天的「三元社會」課程。
三元就是:文化(靈性)、法律與政治(平等)、經濟(分享)。
人有身、心、靈三元,社會有文化、法律與政治、經濟三元。
Rudolf Steiner的理想的三元社會中,人們構成一個社群,每一個人的意見可以平等的被對待、被聽見,當然,最後的決定雖然不見得是「我」的意見,但是在做決定的過程中,「我」的意見是被聽見的、是被認真討論的(平等是看見彼此之後的平等)。
文化強調的是創作上的自由,也就是個人創造的成果,是被保障的;而經濟強調的是共享,每個人尊重每個人工作的成果,大家共同分享。

現代社會的問題,從人的角度,在「身」方面,我們忽略了自己身體的需求,沒有好好的照顧身體,每天就是這樣無意識地過下去,誤以為「吃一頓好的」就是對自己好;在「心」方面,人與人之間沒有好好的彼此感受;在「靈」方面,我們服膺於現代科學,認為我們的一切不過就是生化反應,一切於死後歸於斷滅。
我們無意識地過著否定身、心、靈的生活,無意識地在虐待自己。

從社會的角度,我們在「政治、法律」上,是否有珍惜我們民主的成果呢?投下一票的時候,是否有好好了解候選人的政見?在「經濟」上,我們活在一個被經濟利益操控的世界,辛苦的工作後,酬勞自己的方式卻只是去從事更多的消費活動,不知不覺地落入財團的陷阱;在「文化」上,我們的孩子無法展現潛能,文化成了「文創產業」,彷彿做什麼事都要為經濟服務,不賺錢、不拿名次就是沒有用的事情,造成我們被自我制約。

要怎麼做才能跳出這一切呢?
一、要靠「覺知/反省」:每天睡前花一些時間想想,今天發生什麼事?
二、「懺悔」:每天要感恩哪些人?對不起哪些人?對得起自己的身、心、靈嗎?
三、「正念」:面對問題,不要擔憂,要往好的方向去想。就算是糟的不能再糟,也要想到,全黑的屏幕,才能顯出星星的光明。
要過著有覺知的生活,不只是大事有覺知,小事也要有覺察。遇到事情,不要只是靠本能反應,要停下來,想想為什麼?為什麼一定要這樣?為什麼一定不能這樣?

(2014.10.27補)昨天上課時討論到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改變社會?
-關心你選區的民意代表的政見,依據他們的政見投票,而不是他們是否勤跑婚喪喜慶;
-關掉電視機;
-身體力行愛護環境,隨手關燈、關水,帶自己的餐具、杯子、袋子,不要用吸管;
-對你的鄰居友善。用你的熱情,即使是一個微笑,也能改變很多;
-更關心你購買的物品(食物等等)。不只是來源是否可靠,也要盡量減少剝削。在經濟許可範圍內,多買公平交易的產品、對環境友善的產品;
-有意識地過你的生活,大事要覺察,小事也要覺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