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我們的民主素養需要提升】

最近因為食安事件,因為靜思書軒沒有把香積麵下架、沒有在大愛台上面罵頂新(的老闆),所以被各種各樣不堪的言辭謾罵。雖然我已經說過不少的話了,但是我覺得還是有必要再說一次。

圖片來源:靜思書軒網站

我覺得,這個社會欠缺對不同聲音的容忍,要抵制誰、要支持誰,這都是個人的行為,由個人決定。我也盡可能不買有問題的食品,有看我的FB的同學都知道我長期支持義美;但是別人要買,我不能去罵他,我們是民主社會。

民主的精神不就是:「我可以不同意你,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嗎?

但是慈濟卻因為不把香積麵下架、也不在大愛台上面大聲撻伐頂新,就被轟得滿頭包。

香積麵是素的,並沒有使用到有問題的油,檢驗也沒有問題,如果只是因為是味全代工的,率爾將之下架,這是將可以吃的東西拿去丟,我們從小不也是被教育要愛惜食物嗎?愛惜食物這種價值觀,並不是慈濟教我的,而是我的父母教我的。

如果您對於味全代工的產品沒有信心,您可以不去購買,並沒有人逼你去購買,不是嗎?但是,如果您現在就是用各種不堪的言辭在謾罵慈濟、希望這樣慈濟可以把香積麵下架,請問您到底是在作什麼呢?您不也是在逼迫別人作他不願意作的事嗎?

至於說大愛台...我看大愛台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我想請問那些罵大愛台沒有撻伐頂新的人,你們天天都看大愛台嗎?什麼時候看過大愛台針對「特定對象」撻伐?不管是不是慈濟人,大愛台從沒有做過這樣的事,為什麼這次就要例外?就因為你覺得大愛台應該怎麼作,所以大愛台就要怎麼作嗎?

如果一個電視台的經營,是今天一個閱聽者怎麼說,他就怎麼作,這個電視台遲早一定會沒有人看。為什麼?因為明天另一位閱聽者又說了什麼,所以又要怎樣怎樣...常此下去,怎能作出好節目來?

說大愛台不關心食安的朋友,請您點選這個連結,可以看到,大愛台很早就已經在關心食品安全了。

這個社會,需要培養對不同聲音有容忍的能力。作不到包容,至少可以忍耐,不是嗎?如果別人說的跟自己的想法不同,就要用各種不堪的言辭去辱罵他,這是一種思想上的獨裁,不是民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