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熬夜到底會不會爆肝?

今天看到這個在「聯合新聞網」上面的新聞

你中幾項?大學生爆肝夜生活TOP10揭密

筆者就想到上次看到新聞,醫生說:

熬夜會爆肝? 醫:沒有關係!

在文章中,醫生說,熬夜不會爆肝,但是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的確會造成疲累。不過,長期熬夜會影響食慾,造成在不該吃的時候吃、吃太多,於是就會容易產生「脂肪肝」,久了以後,肝功能就真的會變差。

不過,這些「夜生活」裡面,其實有很多項目是會使得大家在不該吃的時候吃東西的: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1.動態型爆肝:夜衝、夜唱、夜保、夜店...
2.靜態型爆肝:看韓劇、看動漫、把妹聊天...
3.任務型爆肝:寫報告、讀書、臨時抱佛腳...

不管是夜衝、夜唱、夜店、還是把妹聊天,沒有一點食物跟飲料,大概都會覺得氣氛不夠吧!可是,吃了東西以後馬上睡覺,其實是最容易造成脂肪累積的行為;而且這個時候進食,其實通常都是攝取多餘的熱量,這些用不完的熱量,都會轉換成脂肪到處累積,當然也會累積在肝臟囉!

而熬夜寫報告、讀書、臨時抱佛腳,通常都是發生在「死到臨頭」的時候,這時候心理壓力很大,而過去已經有不少研究發現,心理壓力會影響到食慾,在許多人會造成暴食、或傾向於攝食高熱量的食物;加上蠻多人會覺得,這麼晚我還要熬夜趕報告,我好可憐喔!當然可以吃一些好吃的(通常也是高熱量的)食物來慰勞自己,於是明明是很辛苦在熬夜,卻越熬越胖。

另外,在熬夜寫報告、讀書、臨時抱佛腳的時候,為了要保持清醒,多少都會用上提神的東西(比如說咖啡、濃茶、能量飲料),而這些提神的物質,很多都要去肝臟代謝;第二天精神不好,又要再依賴這些物質,這也都會加重肝臟的負擔呢!

所以,熬夜到底會不會「爆肝」?根據醫生的說法,在肝臟的疾病上,接近「爆肝」的大概只有猛爆性肝炎;但是會導致猛爆性肝炎的只有得到B型肝炎跟C型肝炎,其次是脂肪肝與酒精性肝炎,這些肝病同時也有造成肝硬化與肝癌的可能性。但是,造成這些肝病的原因,應該不是「熬夜」這件事,就如報導中提到,測量輪班制的員工,在熬夜工作前、後的肝功能並沒有差別(筆者按:不知道平均的肝功能跟一般人有無差別?跟常常晚上出去玩的一般人是否有差別?),因此,熬夜應該對肝功能的影響不大,而是在熬夜時、熬夜後做了什麼,才是真的對肝功能有影響的部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