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One Piece 展

紀念品商店的目錄(正面)

因為場內不准拍照,所以要請大家相信我說的話了。今天跟女兒去看了One Piece展,雖然我不是海賊王迷,但是對於這個歷久不衰的漫畫所造成的現象很有興趣,加上之前上網去看有關這個展覽的資訊時,發現竟然還要領號碼牌,也就是說當天去不見得可以看到展覽,所以就更想要了解了。

我們選了今天,因為中小學已經開學加上是一個上班日,覺得應該不會人擠人,然後就買好車票準備北上。花東人坐火車出門一定要事先規劃的,不然一路站到台北可不是玩的。雖然太魯閣跟普悠瑪號只有兩小時,但是上面可不給站!所以如果買不到座位票,就是要等著站三小時。

到了展場,發現所有的動線--包括外面排隊的紅龍--全部都規劃得好好的。不過,因為今天人真的不多,所以我們今天什麼紅龍也沒用上,買了票就進去了。外面買票的標示也都清清楚楚,哪裡是等領號碼牌、哪個櫃臺可以刷卡、或只能用現金,全部都清清楚楚。

買完票,有指引人員一路引導我們到入口。整個展場是有劇情的,依照劇情的安排有四段影片。其中一段也不知道要不要算是影片,因為它是把許多的圖圍繞著一個圓形的房間,隨著燈光的明暗來走劇情。據工作人員說,這一段是台灣的展場所獨有。不管是四段的哪一段,展場人員都會等到前一次播放完畢,前一場參觀的人離開以後,才讓下一場的參觀者進入觀賞。所以不會有看到一半忽然跑進來一群路人甲的這種事情,參觀者的興致也不會被打斷。當然,因為是依照劇情走的,所以他們也不允許「逆向行駛」。

在兩段影片中間,展示了許多尾田老師的手稿。這些手稿也都是依照劇情安排所擺設的,並不是隨便放一堆漂亮的手稿而已。中間有一個展場展示了尾田老師的書桌,還有一小段影片是尾田老師現身說法,讓我們知道航海王是怎麼畫出來的。

當我看到尾田老師說他一張彩圖要畫好幾次,直到確定他最喜歡的色彩以後,才會開始上色,我不禁想到台灣的漫畫家恐怕沒有這樣的餘裕。當然,日本有一億兩千六百萬人口(根據維基百科2012年的數字),台灣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口,加上日本的漫畫文化比台灣興盛得多,他們有這樣的環境可以養得起尾田老師這樣的漫畫家,台灣恐怕就沒有辦法。

影片的精緻度也讓我訝異。雖然只是把漫畫裡面的片段拿出來,但是卻全部都是3D製作,對話也都是依照出現的順序,從螢幕上突出來。有些「大叫」的字,還會另外再突出來強調。這些技術我相信台灣不是沒有,只是願不願意做的問題。就像台灣的電影,大部分的畫質都只能做到像比較高檔的電視劇的品質,能夠做到像「賽德克‧巴萊」那樣令人感動的畫質,可以說是極少。而One Piece展裡面的幾段電影,給我的感覺就像我看到「賽德克‧巴萊」的畫質那樣的感動。

展覽有限制人數,這點也讓我覺得很感動。我參觀過的幾個在台灣舉辦的展覽,都沒有人數的限制。或者即便有,應該也不是建立在參觀品質上,而是建立在那間展覽場的最大容許人數上。所以會看到整個展場門庭若市,大群的人圍著畫作,散客只能站在遠遠的地方看畫作的一角(這時候很想帶上望遠鏡)。但是One Piece展不允許這樣,所以每個參觀者應該都可以在適當的人數狀況下參觀。當然,今天人很少,或許有朋友在人多的時候去看過,能給筆者一些回饋。

最後出來,就是要買紀念品啦。我去過的幾個展覽,紀念品商店都是鬧哄哄地,摩肩擦踵,參觀者手上拿著自己要買的紀念品,努力的往結帳櫃臺游去。但是這個展不一樣。他們有一張目錄(見上圖),裡面詳列了每一種紀念品,在現場也有樣品放在櫃子裡展覽,參觀者可以仔仔細細地看,決定要買哪樣。甚至連哪幾樣已經沒貨了,也都清楚標示出來。

在目錄上打勾或註明完數量後,拿著目錄到結帳櫃臺,一字排開應該至少有十個人吧!他們一看到有人拿著目錄走過來,無人結帳的櫃臺的收銀員立刻高高舉手,同時說:可以在我這裡結帳!目錄交給他們,後面立刻有人確認訂貨、撿貨、清點數量、結帳,同時在最後結帳前再次清點數量。這樣真的要點錯也很難。

女兒買了1600片拼圖,他們還特別把拼圖盒子翻過來,提醒日後如對拼圖有什麼不滿意,可以聯絡負責製作的公司。

整個展覽看下來覺得,能把一個展覽作得這麼高檔,真的需要用心規劃。比起去年到今年看到的幾場展覽,只見紛亂嘈雜,無法令人好好欣賞,連買紀念品都像上菜市場一樣,我們的策展人員真的應該好好跟這次One Piece展的單位學習。

最後附上展場外面的幾張相片...
展場的入口

這張是尾田老師專門為台灣的One Piece展所畫的。
看到台灣名產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