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我們不應該因此失去對陌生人基本的信任】

今天要北上,要搭火車還要搭捷運。
有些朋友聽到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但我覺得悲劇已經發生,生活還要繼續。

我不知道我在捷運上會不會一直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就像昨天在朋友家看到電視,我們的媒體仍然不負眾望地說著,火車上面的緊急求救鈴只有在廁所,如果有類似的事件,每一站的距離比捷運更長,乘客連緊急求救鈴都沒得按。
我看了真的失笑了。

火車廁所裡的緊急求救鈴,原意應該是給在火車廁所裡面跌倒或忽然發生不適狀況的人使用的;在這個時候去講這種事,只凸顯了記者只想製造議題沒有認真思考。

當然類似的事件發生在火車上一定也是悲劇,但是這類的「無差別殺人事件」造成傷亡主要是因為我們無從預測何時、何地、何人會發生,一切都是猝不及防,所以真正要做的事,是從整個社會以及教育去反思、檢討,我們未來是否有方法可以著力在這類的事情上面?

就像昨天有人說就是因為在捷運上都在滑手機「把命滑掉」,這也是一樣在沒有思考的狀況下說出來的話。我上大學之前都住在台北,當時沒有手機也沒有捷運,我們在公車上就「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嗎?沒有,大家都在睡覺聽音樂看書。

去檢討大家在公共空間沒有時時保持警戒狀態是有點好笑的,我們又不是生活在叢林裡隨時都有被吃掉的風險。


真正要做的事是整個社會要檢討、教育要檢討,我們不應該失去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不應該失去對陌生人基本的信任,但是如何繼續保持這份信任,社會以及教育要好好的去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