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朋黨

朋黨(請參照維基百科),說穿了,就是非友即敵。
華人多少年都受到朋黨所害,大至國家、小至單位機關,只要有人一搞起小圈圈,好像從此沒有對錯,只有圈內(友)與圈外(敵)。
朋友講的話,即使是前口說的,都是香的;敵人說的話,再怎樣誠懇,都是臭的。
台灣這些年的空轉,不也是拜黨爭之賜嗎?只是專制時代,皇帝作主,有些皇帝極端厭惡朋黨,所以所謂的「黨」,從來沒有法制化過;而現在民主化了,可以公開組黨,於是光明正大的來個「XX黨」、「OO黨」。
但是,組政黨,應該是在民主社會裡,讓具有相同理想的人聚在一起,透過政治手段,來實現自己的理想的工具;不應該是用來「伐異」的工具呀?
就像有位西方世界的名人說的:
「我不喜歡你說的話,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力。」
這才是民主的真諦吧!
所以組黨應該也只是「黨同」,而不是「伐異」;不是非藍即綠、非友即敵,不贊成我的都不對,贊成我的都是好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