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關於北捷事件,我的一點看法】

雖然媒體公審已經開始了,但我還是要說,請大家冷靜,不要隨著媒體起舞,不要攻擊加害人的學校、家人、朋友,不要去挖他在網路上的發言。
做那些事情都沒有意義,加害人已經21歲了,不管我們說現在的大學生有多不成熟,在法律上他已經成年,他要為他自己的行為負責。
他會走到今天這個地步,絕對不是單一事件造成的,但也不代表過去21年中曾經跟他有交會的人、事、物都應該要為此負責。
就像我跟同學說的,我自從生了兩個孩子以後,我每天都活在戒慎恐懼中;為什麼?因為養一個孩子,要讓他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好人不容易,並不是一定會「老子英雄兒好漢」,更何況我也不是什麼英雄,我只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以後:
一、養得活自己;
二、不要做壞事。
標準看起來很低,我有些朋友對孩子的標準可能比我高多少倍不止,但是看看每天登上社會版的人有多少?這些人不也都是人生父母養的?就算不是全部,但我想這些在社會版上的人,大部分當年父母對他們也有很好的期望的。
但是在養成的過程中,不知道哪裡出問題了,到最後上了社會版。有時候,在我們的生命過程中,我們所遇到的踐踏我們的人,他可能是無心的,也可能是有意的,即便是有意,對他自己來說,可能這個有意的背後,也有更深沈的理由。
所有我們成長過程中的這些小事造就了我們,也造就了這位加害人;去苛責曾經在他的生命過程與他交錯的人,既沒有意義、可笑,也傷害了更多不需要傷害的人。
相信他的父母從事件發生到現在,一定一直在問自己: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他的老師(尤其是輔導過他的老師),一定也在問自己:為什麼我沒有發現?

所以,讓我們一起為傷者祈福,為死者默哀,加害者有他的法律責任要負起(別忘了他已經成年),至於其他跟他在生命中曾經相遇的人,請大家放過他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