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一套好的「史普」書...我看「明朝那些事兒」


「科學怪人」如我,卻在學校開了一門通識課,被學生評為:有像歷史。

在那門通識課裡面,我常在上課時跟學生說:歷史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它無法預測,也不能重來。

不過,多讀歷史,其實會發現:歷史是一再重來的。

只是,在境界中的當事人們,卻沒有辦法勘破這一切,只留給了後代子孫無限的慨嘆:為什麼?

中國的每一代,都在替前朝修歷史;無非也是希望能以史為鑑。只是,有多少當事人,身在境界中時,能真的「以史為鑑」?或者,他們都拿錯本史書來看?

沒有答案。從小就喜歡歷史的我,經過學生的推薦,拿起了這套書。這套書,我從第四冊開始看(因為第壹與第三冊先前被借走了),看到第柒冊大結局。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朝代;偏偏,西方世界在相同的時期,開始了地理大發現、世界殖民,英國成了日不落國,我消彼長,能不慨嘆嗎?

也因為這樣,我看過許多與明史有關的書,「萬曆十五年」是我很推薦的,但是,如果想要從比較輕鬆的角度入手明史,我會建議這套書。因為這是一套好的「史普」書。

作者以淺顯的文字,讓大家了解到明朝;中間也不乏考證以及作者個人的一些觀點。雖然不免摻雜民族情緒,但瑕不掩瑜,這是一套好看的史普書。

看完這套書,如果想要多了解近代中國何至於此,我會強烈建議去閱讀「萬曆十五年」。



為什麼呢?畢竟,歷史雖然好看,但我一直認為,不能光讀中國史,還應該有世界觀。雖然「萬曆十五年」基本上還是在說中國的歷史,但是卻以「大歷史」的角度來剖析,讓讀者看到:今天的中華文化,有許多值得反思之處。

先把眼光放大、再放遠,再去讀William H. McNeill的「世界史」,應該會大有收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