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曾經

最近發生了很多事,也讓我做了一些決定。
長程來說我不知道會有什麼影響,但是以目前來說,我想,是該結束一些什麼,又開始另外一些什麼的時間到了。
要結束的,曾經是我以為很寶貴的、可以一直努力下去的,當然也不是不難過。不過,When the situation becomes unbearable, it is time to give up and let it go.

今天看到陳永隆老師的留言:

目前的老闆,總是付出薪資讓員工貢獻老闆期待的成果;有沒有一種老闆,願意付出薪資整合員工現有的"優勢",而堆砌出不一樣的"組織績效";目前的老師,總是付出知識讓學生考出老師期待的分數;有沒有一種老師,願意付出耐心傾聽學生期待的"未來",而堆砌出不一樣的"教育成效"。


我曾經是這樣的老師,但是學校的評鑑、繁重的教學(每週九小時的課程,平均每小時我至少要花3-5小時的時間去備課)、以及後來這幾年加在我身上的行政、還有有心卻無力去進行的研究...我必須要說,我累了,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可以三者兼顧,我應該是能力很小、頭腦很笨,所以我連兩樣要兼顧都做得很勉強。


我不知道當我跟學生說,甚至用紙筆寫下來要怎樣做、要怎樣修正,下次同樣的錯誤仍然出現,或是完全沒有做時,我要怎麼辦?難道我要整天跟在他旁邊耳提面命?


我不知道當我一週有十幾節課、甚至二十節課(這是協同授課帶來的問題)時,連備課都備得2266時,我要怎麼去發揮創意?我要如何循循善誘?


我不知道當我每天要花一半,甚至三分之二的時間在處理行政事務,還做不完的時候,我要怎麼樣去「調配」我自己的時間,所以可以有時間做研究?如果一停下來就昏昏欲睡,我要從哪裡去找時間讀paper?


然後,我又看到永隆老師的另一個POST:


Q1:你是在為自己設定的目標(夢想)努力,還是在為別人設定的指標(期待)努力?
Q2:你是要放下自己現有的"好",去追求別人設定的"好"?還是可以放下別人設定的"好",開始去貢獻你現有的"好"?
==> 如果你已經有了別人沒有的力量或能量,應該就可以開始付出了!




說真的,我很想哭。

我設定過我自己的目標,我也知道我會的是什麼,但是我沒有辦法去做。

現實的層面,我需要這份工作,而這個現實面,已經讓我沒有辦法去實現我自己的夢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