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北大學生的學習策略

【摘自商業週刊第1183期】
北大參訪學生總召蔡林峰出生在浙江紹興縣王壇鎮東村,是紹興最貧瘠的農村,為了養活家裡,父親必須到外地去打工,留下媽媽在鄉下照顧田地和兩個孩子。蔡林峰和姊姊小時候就得幫媽媽幹農活,舉凡播種、插秧、收割等都難不倒他;農閒時還要去山上放羊,羊群吃草時,他就在旁邊讀書、寫作業。
偏僻的東村沒有學校,蔡林峰小時候家裡很貧窮,連玩具都沒有買過。小學從沒有學過英文的蔡林峰,上了初中發現英文成了他的罩門,班上不少同學已經學過,甚至還有一位很優秀的女生,已經學了三年。才剛接觸英文的他沒想到第一次考試,不論是英文或總成績都超越了這個女生,讓他的自信心整個提升,相信自己雖然來自鄉下,在沒什麼事情擋得住他。
蔡林峰說,雖然他學習英文起步較晚,但要讀好英文其實需要好的理解力,而他的邏輯、理解能力一向不錯,另外就是透過大量閱讀不斷積累,每天保持一定閱讀量。
2006年的「適應性考試」中,他以676分的成績保送到紹興魯迅中學。09年高考,他以總分703分成為浙江省的文科狀元。
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補習,他把成功歸結於自己的學習方法:不只是被動的聽講,重要的是學會自己思考因此除了上課勤動筆做好筆記外,他還有一本獨門的「糾錯本」,整理出自己易犯錯、不熟悉的部分,這是完全屬於個人獨有的東西,他覺得只要能整理好糾錯本,學習就成功了一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