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眼高手低與學習低落,以及我的迷惑

最近看了一本書,「如何讓孩子主動學習」(The Unmotivated Child)

當然,看到我附上英文書名,應該就知道它是翻譯書,作者是Natalie Rathvon, Ph.D.

裡面提到很多有關學習低落者的特徵,首先是怎樣界定怎樣的學生可以叫做「學習低落者」。

學習低落者就是,如果今天一個孩子有中等或中等偏上的智力(I.Q.)但是卻只有中等偏下的成績,他就是一個學習低落者。

家長常常說:「我的孩子很聰明,只是還沒開竅。」<<這樣的孩子,很可能就是一個學習低落者。

書翻譯的不錯,所以我看得蠻快,裡面也提供了很多解決學習低落者的方法;但是,我卻越看越迷惑了起來。

裡面提到,學習低落者通常是因為從小在家裡父母在學習上沒有給他正確的協助,太少(如:這我也不會,去學校問老師;連這你也不會?上課有在聽嗎?)或太多(拿來我幫你寫)都算在內。

而學習低落者最大的特徵就是眼高手低他們對於自己究竟學了多少內容沒有實際的概念

而要矯正這方面的問題,就要家長在發現孩子的學習問題的時候,適時矯正自己的行為,同時也要跟老師合作。

裡面也提到,如果到高中還沒有矯正過來,高中的學習環境,對於一個學習低落者來說,是很難有什麼幫助的。

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們在大學裡,能為他們作什麼呢?如果孩子歷經小學、中學、高中,已經放棄了學習,也拒絕所有的幫助(書裡面提到他們會使用絕對的詞彙、會推卸責任、會一再地認為自己是無能的、也會用貶低一切的說法來描述他的學習、他的學校),到了大學,我們要怎樣讓他再度燃燒(或者說死灰復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