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挫折復原力

深夜收到同事轉寄的信息,有關一個年輕的生命的故事,不禁長嘆。


同事問:我們能為我們的年輕人做些什麼?除了專業,我們還能給他們什麼?


我們當然都希望我們的下一代無災無難,就像我們總是在早會的時候說「願天下無災難」。

我常說,如果我們怪下一代抗壓性不夠、經不起一點挫折,那也是我們自己慣出來的;我們希望他們過得比我們好,不是嗎?

小時候,記得有個廣告,是個父親看著自己的小小孩,從心裡說:孩子,我希望你將來比我強!

或許,我們在幫自己的孩子遮風蔽雨的同時,忘了人生的風雨,需要他們自己去經歷、去承受,這樣,在面對生命中更大的風雨時,他們才有辦法承擔。

身為父母,我當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災難;但是,父母應該要做的,是不是反而要幫自己的孩子練兵,而不是幫他擋風遮雨?


我們當然不忍心看自己的孩子走得跌跌撞撞,但是我們卻忘了,唯有跌過、撞過,他們才能面對更多的人世間的失意。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居七八」,但如果作父母師長的,都把這七、八都擋掉了,那麼,我們的孩子,要怎樣瞭解不如意是常事呢?


思緒有點亂,先在這裡擱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