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作為指導教授的一點疑惑

從來到現在也零零碎碎收過五六個研究生的樣子(專題生就更多了),但是我一直心裡有個疑惑。

每次學生拿他的poster或是論文來改的時候,文句不通順還算是小事,常常是邏輯有問題:

>沒有因為卻有所以
>有了因為沒有所以
>因為跟所以之間並沒有因果的關係

如果是文句不通順,通常我會修正一下;但邏輯的問題,或是科學的解釋(最常見的是過度解釋,或是東拉西扯)的問題,我前幾年還會修改,但是後來卻發現:

學生拿了我的修改以後,絲毫不加思索的就全部照改,改完後也沒有再看一遍;

原本我希望能藉著這樣一來一回修改的過程,讓學生瞭解到科學的思考的邏輯,達到科學研究訓練裡面很重要的一環;卻沒想到學生拿回去原樣照改,改完以後印出來,看也不再看一眼的,就把印好的revision直接拿到我面前。

我怎麼會知道的?很簡單,老師們在學生論文上的修改,通常字跡都不會很工整。學生看不懂,但是卻想也不想的打了一個錯得離譜的字上去,然後還印好拿來,這不是想也不想不然是什麼?

如果只是我改,學生拿回去照樣打字,然後馬上送回來給我進行下一次的修改,那麼這個學生,他不是研究生,他只是秘書。

所以後來我越來越少做這樣的事,學生的論文,如果有問題,我會把有問題的部分圈起來,寫上有疑問的點或直接給一個問號,要他去想想要怎麼改。

沒想到接下來拿到的是沒有修改的論文。我問學生為什麼沒有改?

「老師你只有打一個問號我不會改。」

這樣,怎麼能當一個科學家?

這樣,頂多當個研究助理而已。而且,有些研究助理可能還比你優秀。

如果,你是這樣的研究生,我勸你,回家去問問自己:如果老師寫的修改,你拿回去直接改完、印出就交給老師;如果,老師沒有寫要改成什麼樣子,你就不會寫;你究竟是在當什麼樣的研究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