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荒唐的可請公假的聯誼活動

自從在大學當起教書匠以後,每隔幾年就會遇到班上的僑生來請「公假」去聯誼。

一開始我是覺得奇怪的,畢竟聯誼竟然可請公假,這真的是很怪異的一件事。但是,學生說,因為是僑委會要他們去的,所以「不得不」請假去參加。

雖然覺得很荒謬,不過畢竟老師們有時也會被報名去參加一些研習,所以也就很無奈的准了。

但是,今年或許是因為其中一個學生已經缺太多課,這次又要請公假去聯誼,當我問他為什麼聯誼還可以請公假的時候,他的說法也如出一轍的「是學校派我去的,所以老師您一定要准假」,於是我決定要去問個水落石出!

沒想到學校給我的回答是,那是自由參加的活動,由於是僑委會辦理的,所以僑委會希望學校可以協助學生請公假。

哦?原來是這樣?所以沒有什麼不得不,當然也就不存在著「老師就一定要批准」這種事啦~

於是我回覆了學生,告訴他我不准他請假。

回覆完後,我覺得這件事最大的問題是僑委會!這件事最大的兩個問題點是:

一、聯誼活動為何不在週末辦理、卻要在週間辦理?
    我知道僑委會希望在台灣的僑生可以彼此認識,但是有必要在週間辦理嗎?由於這個活動完全免費(不知道有沒有車資補助),所以學生當然很想去;但是這樣學生就缺課了不是嗎?
二、為何聯誼可以請公假?
我可以理解代表社團、系所、學校去比賽請公假,但是去聯誼請公假實在是很怪異的一件事。應該讓學生請事假才對。因為公假會讓老師誤會,認為學生是代表學校去參加活動,所以就「非准不可」!

整件事雖然說是僑委會的「美意」,但是「美意」干擾教學,就不美了。 因為活動免費,所以學生喜歡去,但是也因為學生很想去,所以在請假的時候,學生會把這整件事講成「是學校派我去的,所以老師您一定要准假」,雖然說是學生的問題,但如果活動不是在週間辦理,一切不都解決了嗎?

學生用「是學校派我去的,所以老師您一定要准假」來請這個聯誼假,也不是一年兩年的事了。 若不是今年決定要去問個水落石出,我還真以為學生其實沒有很想去,都是被學校派去的,所以老師一定要准假...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