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你為什麼要念博士班

    常常聽到同學在大四的時候會為了決定要念哪一個碩士班而苦惱,而同樣的問題在碩二或碩三的時候會再度出現。但是更重要的問題不是要念哪一個碩(博)士班,而是為什麼要念碩(博)士班?
    有些同學會跟我說,他的指導老師認為他做得不錯,鼓勵他留下來念;可是這跟適不適合念是兩回事。
    我這樣說好了!我當初為什麼要念博士?因為我喜歡做實驗,真的,我喜歡做實驗,但是我要老實說,如果當初知道唸完以後會沒有時間作實驗,我很可能就不會去念博士。每個人的case都不一樣,我是那種動手就動不了腦的人,當老師卻必須不斷的花大腦去想很多東西,但是如果去動手做實驗大腦就會轉到另外一個mode,我就是不能同時並存,就像那些單核心的電腦一樣。所以如果當年知道讀完博士以後會因為工作的關係造成我沒有辦法也沒有時間作實驗,我很可能就不會去讀博士。
    當然,因為實驗表現不錯,或者因為實驗作得不錯,所以決定要攻讀博士這個理由其實不算爛,我聽過更爛的理由,就是「讀完碩士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再讀個博士好了」。
    這個理由實在是爛得可以,就只是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就要投資至少五年下去?如果說是因為這樣才來讀書,建議連碩士都可以不必讀,大學畢業早早去就業比較快。根據統計,如果只是為了延遲就業而繼續深造(淺造?)或延畢,就業力會逐漸下降,到最後就會成為「青年回巢族」,窩在家裡靠爸媽養,把多年來受的教育都白費掉。不要以為說學費是自己付的,老子高興浪費就浪費,國家也有補助您的教育經費(否則台灣的學費不會這麼便宜~沒看錯,我真的是說便宜,不信可以去打聽打聽國外學校的學費收多少),受了教育卻不就業真是浪費國家資源,有時覺得國家應該對於那些尼特族(NEET, 這是日本的新名詞,指的是那些沒有上學、也沒有工作的人。Not inEmpol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課徵尼特稅,把國家補助他們的經費要回來(而且要加徵利息)。你父母甘心養你那是你父母的事情,但是國家大可以把曾經浪費在你身上的錢收回來補助更值得幫助的人。
    當然我還聽過另一個爛理由,就是「學歷高,將來職業的選擇比較多」。
    這完全是屁話。學歷愈高,將來的職業選擇愈少。比如說我當年大學畢業的時候去應徵研究助理好了,基本上到處都可以找到研究助理的工作,只是要不要去,以及老師覺得我適不適合而已;但是如果我現在要去做研究助理,絕對找不到。為什麼?因為高學歷低就業老闆會覺得:第一個,這傢伙會不會覺得自己虎落平陽很委屈,所以做幾個月就不做了?第二個,這傢伙會不會覺得他跟我是一樣的,所以不聽我的話,甚至在實驗室裡公然挑戰我的意見,害我沒有老闆的尊嚴?所以絕對沒有學歷高,將來職業選擇會比較多這種事情。碩士不是基本學歷,博士就更加不是基本學歷,要讀碩(博)士之前,除了問你自己要讀那個碩(博)士班之外,請先問自己:
    我為什麼要讀碩(博)士?
    尤其是在讀博士之前(要投資五年的光陰),一定要弄清楚,你為什麼要讀博士?讀完博士以後,你是不是能夠成為一個可以獨立思考、自己run一個project的人?你對於自己run一個lab有興趣嗎?你準備好要處理在run一個lab時會產生的種種和研究有關或不甚相關的事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