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英文真的很重要


昨天發現有不少同學到大二,連教科書上面的重要的英文名詞,還不願意花時間去記得。所以雖然是「生物化學」課,還是花了一點時間講英文的重要性。

簡單來說,對於生物醫學的專業科系來說,不會英文,不是只有考試會被當的問題而已;我知道有些大學的生科系教科書用中文、考試用中文,但慈大一直堅持用英文,主要不是因為要為難你們(老師們沒那麼變態),而是因為這是你最後一次有時間可以把英文練會練好。

世界一流的期刊,都是用英文寫的。除非你將來沒有要走生物醫學的專業領域,否則你英文不會,就只能等別人翻譯給你看。雖然現在科普網站很多,臺灣有PanSci、CasePress、科技大觀園、還有許多私人的(包括敝人在下以及陳俊堯陳老大的)部落格,大陸有果殼網等提供科普資訊,但是這些部落格都是提供作者自己感興趣的部分,以及目前比較熱門的話題;不見得有你感興趣的話題。所以,英文看不懂,就只能賭運氣看別人會不會翻給你看。如果要等新聞?別忘了,世界上有三大不可信「英國研究、中國製造、臺灣報導」,你真的要看臺灣的報導嗎?

同學常常會說:可是我英文不好啊!這句話我完全不接受。沒有人生下來就會任何一種語言,你的中文/台語也是一句一句學會的,學語言,關鍵在於你願不願意投入時間。如果你主觀上就已經抗拒它、動不動就說自己英文不好,那有再多英文學習的資源也沒有用。網路上有非常多語言學習的資源(請點選連結 ),原文書上面的英文其實句法都很簡單,甚至還有同學到大四覺得自己一般的英文退步了,要在去修英文的學分,所以專業書籍裡面的英文到底以多難?只是自己不願意去學罷了。

我高中的英文也不怎樣,但是後來一直接觸、閱讀,現在容易的期刊論文幾個小時到半天可以看完一篇,難一點的大概兩三天,當然如果要上台報paper還是要花更多時間去準備,但是要看懂大概只要幾小時到幾天。關鍵在於有沒有心要去學。

如果真的不願意去學英文,那麼這一生只能在講中文的區域移動,工作也會受到限制。如果拒絕學英文,建議不要再念生物醫學相關科系,因為就算可以靠著中文書念畢業,將來一輩子還是趕不上別人。

p.s.專業英文只是字比較討厭而已,可以參考敝人的部落格「有邊讀邊學生物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