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看見時代的一扇窗-我讀「雅舍小品補遺」

雅舍小品補遺
作者: 梁實秋/著,陳子善/編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2/10/01
ISBN:9575609867
書籍資訊:博客來













這本「雅舍小品」是陳子善先生在梁實秋先生亡故十年後,將他生前以其他筆名發表的文章彙整而得的。由文筆上可以看出是梁實秋先生的文沒錯,不過裡面有些文章現在看來,風格倒是與雅舍小品不大相同,但是倒也具體描述了當時的社會風貌。

如:「考生的悲哀」,梁先生在裡面化身為芸芸眾考生的一員;「大沽口外」,提到因為同船的乘客有人得了霍亂,因此原本三天的航程成了二十天;「感傷紀行」講的是逃難;「演戲記」、「相聲記」講的是自己粉墨登場的經驗;「法巡捕房的一幕」說的則是在中國還有租界時,外國的巡捕如何欺壓華人。

過去看梁先生的文章時,很少看到他以第一人稱提到自己的經驗;雅舍小品的散文裡的梁先生,比較近似於一個冷靜的旁觀者。縱然被房東的狗撲咬,梁先生的描述也是冷靜而帶著一點幽默感的。

而上述這些篇散文,梁先生以第一人稱來描述自己的經驗,雖然幽默感仍隨處可見,但可以感覺到梁先生的心情。尤其是「法巡捕房的一幕」,讀來真的令筆者感到,當自己的國家國勢衰落時,在自己的土地上被人糟蹋的那種心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