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為什麼要做差異化教學


這學期的生物化學,我打算用「差異化教學」來進行。

什麼是「差異化教學」呢?簡單來說,學生進來大學時,原本分數就有高有低,當然分數高低不見得就會忠實反映出對某個科目的領悟力,但是每個人的資質不同,我相信當過老師的人都能了解。

有些人可能一點就通,有些人要正著點、倒著點、旁邊點點點...最後才通。

但是現在的學校教學,卻強迫學生要在課堂上、五十分鐘到一百分鐘內,通通領悟。結果就是,一點就通的人覺得很無聊,要正著點、倒著點、旁邊點點點...最後才通的人就放棄了。

過去我試過各種方法,包括上課側錄讓學生回去複習、翻轉教室...但是始終沒辦法讓學生學得更好。永遠都有高分群與低分群,而且有些做法(如翻轉教室)反而讓兩群之間的差距擴大。

怎麼辦呢?直到我看到阿簡老師的「莫名其妙的個別化教學」以後,我忽然恍然大悟:這就是我需要做的啊!讓每個學生根據自己的步調去學習、通過測驗以後進入下一階段,這樣一點就通的學生可以快速學完,要左點右點點點點的學生,可以慢一點!

當然,到底管不管用,就先看看這學期囉!

由於本校的moodle有些功能不是很完整,所以目前的做法是這樣的:

我把一個章節拆成若干個影音檔,先提供給大家第一個影音檔以及第一個測驗的連結。
學生觀看第一個影音檔後,進行測驗, 完成測驗後,由學生寄e-mail給我。
我批改完測驗、確認及格以後,
便會寄給學生第二個影音檔以及測驗的網址,
如此學生依序觀看影音檔跟進行測驗,直到最後一個完成。
如果跟別的同學要網址的, 因為我沒有e-mail往來紀錄, 所以就不算分。
當然,我也通知學生所有單元完成的「死線」。如果「死線」過了還沒完成,那就只能得到局部的分數。
當然,最後還是有一次紙筆測驗以及課堂發問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