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到底高中畢業沒?

我也來個圖文不符一下。

從幾年前開始教大學通識課以後,我覺得少數的同學常常會考驗老師的修養。

我遇過都不來上課,接近期末寫信來問我可不可以交報告的(嗄?你當這是大員出國考察心得報告競賽嗎?);也遇過大剌剌問我可不可以一半的時間不來上課的(那其他同學是上心酸的嗎?)

不過,之前遇到最離譜的到不是在通識課,而是在專業課。誰叫我喜歡在部落格上分享科普知識,結果就遇到學生抄我的科普文來交...

但這學期真的又有同學企圖打破紀錄了。

打分數之前,我通常會很快的先把所有同學的報告瀏覽一次,除了看看同學的想法以外,也在心裡過一次他上課的表現。

通常抄襲很容易被我抓到。曾有同學問我怎麼知道哪一篇報告是抄的,其實那是一種直覺,很難說明。簡單來說,報告不是同學自己寫的,總會有些蛛絲馬跡可循。我遇過寫「我國廣東省」的,一看就知道是抄簡體字網站的(我怎麼不知道兩岸已經統一了?)。也遇過從幾個網站抄來的,我把每個網站都找到、抄襲的內容標示起來、貼上網址。通常這樣做一次,大概可以「威震八方」個幾年,然後又會有不怕死的出來挑戰。

這學期某位同學的報告,一看就覺得有問題。於是我拜了一下估狗大神,馬上跳出這位同學的大名,原來是他高中時代做的報告。他把另一位同學的名字刪除然後交給我。

於是我寫了第一封信給他。

同學: 

看過了您的期末報告,雖然是自己寫的,但卻是您高中時代的報告,而且還把另一位同學的名字給刪除了。 (附上網站) 希望您在下週四(1/22)結束前交上您最近寫的報告,不然,您就沒有成績了。 
感恩! 
老葉 老師敬上

相信我的一些同事應該會說,幹嘛對他那麼好啊!就直接當掉了。我也想過,但想著還是給他一點機會吧!所以就做了這件悔不當初的事。

過了幾天,同學回信了。

等等 老師 那份心得確實是我以前的作品,但另外一位同學是掛名的,此外我認為這份報告能確實印證我這堂課所學之應用

看了真是哭笑不得,他完全不覺得拿高中的報告來交有什麼不對(而且還劃錯重點,另一位同學是不是掛名的,關我啥事啊!)...我剎時覺得當初應該要把他直接當掉才是。

但是我還是耐著性子,浪費我寶貴的晨讀的時間,回信給他:

同學您好: 

重點是: 
一、那並不是您最近寫的。所以您在報告上寫些什麼,與我們在課堂上教的沒有關連。 
二、我並沒有在XX高中教過您,所以您高中的報告也不是我教給您的知識的應用。 
老師原本可以直接把你當掉,但還是給你補交的機會,如果您堅持要一魚兩吃,就不會有這兩個學分了。

我想,修養再好也有個限度,所以我不會再回信了。如果週四沒有收到報告,同學可以跟那兩學分說掰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